網頁

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

隨緣


誤會集拾遺:隨緣張慶祥講師
 (本文轉貼自黃庭禪電子報)










某次參加了一個宴席,那場宴席主人很貼心的在葷食裡準備了幾桌的素食,由於臺灣的素食人口越來越多,因此這是目前臺灣常見的宴客方式。那天有一個人本來和我同坐在素食桌裡,閒聊了一下,是一個投入素食有一段時間的人。
此時恰好隔桌有一個認識的朋友向他打招呼,很熱情的邀請他到鄰桌一起吃飯。這位素食的人說"這幾年我已改為素食了",他的朋友說 "學道就是要隨緣自在,那麼執著幹什麼!" 其它同桌的幾個人也起哄了幾句說"對啦!對啦!一切隨緣自在啦!"然後大家你一句我一句,半推半就把這個人給請了過去,熱情的幫他準備碗筷,倒了酒,大夥先敬了一杯,我以為我看錯,那人竟爽快的喝下!接著又有人熱情的替他夾了條明蝦,沾了醬料,送到他的嘴邊說"隨緣自在"!那個吃素好幾年的人竟也說"隨緣、隨緣",然後很高興大口的吃了起來了!
這改變發生得如此之快,遠超過我的想像,我在旁桌看著這一切,心中錯愕著人們對「隨緣」兩字,竟有如此深的誤解,以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原則,竟那麼不堪一擊的毀於一瞬之間!因此心裡想著,有機會要把"隨緣"兩字解釋一下,別再讓人們給錯用了!
什麼是隨緣?隨緣是 "隨著外在境遇的變化,而取捨該如何行事", "過程盡力,結果隨順"的意思。也就是視外在的條件變化,盡力做出最有益於人我的選擇,而其結果不論是成是敗都坦然接受。而不是把"為了讓別人或自己高興,不論我做的事合不合理,都可以隨意去做"叫隨緣。
試問:難道不惜傷害自己或別人身心健康的事,也要隨緣去做嗎?你會說"這有害的事當然不行!"若是如此,那麼隨緣需不需要有原則呢?這答案很明白,當然要有原則的。什麼原則下我們應該隨緣呢?第一是對大我有益時,第二是對人己有益時,都可以無牽無掛的隨著眾人行事。反過來說,當大家都盲目的叫你如何如何,但這事對大我、小我都有害時,你就當堅守原則,獨排眾議。此時若跟著隨緣,那就叫同流合污了!
而這件要不要堅持素食的事情來說,你可能會說"吃葷對身體有益呀!大家一起吃也很高興呀!"然而你可能忘了一件事,為了自己的丁點的好處與口慾,卻讓那些動物經歷慘烈的痛苦哀嚎,拿別人的痛苦來增加自己的好處,損人之大以利己之小,並不是一個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仁人,所認同的原則。
那就像有個朋友約你一起去偷點別人的東西,讓人痛苦沒關係,讓自己快樂就好了,這樣的事也可以隨緣跟著去做嗎?不行的。仁人君子寧可讓自己受苦,而創造更多人的歡樂。豈有口裡說著高來高去的"隨緣",而從事損人利己的事兒呢!
因此奉勸各位有志學道者,凡事要認理為真,務實積德,切莫假借這"隨緣"兩字,破壞人的戒行,又放縱自己的習氣欲望才好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